欢迎访问榆林市计划生育协会网站 | 2024年04月30日
首页>政务信息>文件资料

榆林市计划生育协会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12 17:08:00 来源:计生协 阅读:2919


榆林市计划生育协会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3年上半年,市计生协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计生协会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全市计生协会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努力提升干部作风能力,持续深化计生协会改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力保障计生家庭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坚持抓学习导向,筑牢思想根基

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党章党规等内容,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半年来,累计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党员干部集体学习12次,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测试1次,县处级干部积极参加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组织其他干部参加榆林市计划生育协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充分利用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平台,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每日学习,掌握新政策、新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比学赶超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成效明显提升。

(二)坚持抓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落实“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干部学习计划、集体学习清单,明确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成效。扎实推进“生育传承希望 健康引领未来”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一次领导干部轮流讲党课活动,召开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指问题、找差距、谈整改、鼓干劲、话发展。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一人一簿”,有计划按步骤发展和吸收新党员,1名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2名积极分子转为发展对象。2名党员被市直机关工委分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与优秀党员。

(三)坚持抓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建立任务清单与责任清单,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标“七个聚焦”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认真进行整改,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听取问题整改进展汇报,梳理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做到真查真改、严查严改,为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奠定基础。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各项要求,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台账,党组及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组成员率先垂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述廉及外出请销假等制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做到廉洁自律。开展第六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观看《纪检监察干部说纪》视频,线上参观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数字展馆——照金革命纪念馆,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守纪交流活动,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引导党员干部有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四)坚持抓意识形态,保障工作安全

研究制定《榆林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召开党组会议、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夯实领导班子及成员责任,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与计生协会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运用计生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工作通讯及举办的各类宣传讲座等,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投入网络安全保障专项经费,委托第三方云企网络对我单位网站、电子邮件系统及其他核心业务系统的问题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定期深入分析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发现的问题,全面排查网站勒索病毒问题隐患,确保网站安全。建立健全舆情监测机制,加强网上舆情监测,上半年未出现涉及我单位的负面舆情事件及意识形态安全事故。

(五)坚持抓综合改革,加强组织保障

通过全市各级计生协会上下联动、齐心合力,榆林市计生协会综合改革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上半年,市计生协会对综合改革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提质提效,特别对县市区计生协会换届工作进行专门安排,有序推进落实。督促县市区尽快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各相关部门配合,出台换届工作方案,积极筹备依法依章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计生协会领导机构,乡镇(办事处)、村(社区)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确保各级计生协会机构健全。吴堡县计生协会于3月28日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

(六)坚持抓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与榆林传媒中心合作,投入18万宣传工作经费,以专版、新闻报道、采访报道等形式宣传报道7次,并将市计生协会网站链接至榆林新闻网,让主流思想文化主导宣传阵地空间。充分运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自有阵地,每日坚持发布政策理论、优生优育、家庭健康等知识及工作动态,上半年共发布信息458条。投入2万元专项经费,推进“网上计生协”建设,开展网上咨询服务,邀请专家为群众答疑解惑。组织开展“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5.29会员活动日”系列宣传服务活动,联合县市区计生协会深入社区、乡镇、街道办事处举办健康教育和优生优育知识讲座、义诊、文艺演出等宣传服务活动5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大力传播计生协会工作“好声音”。

(七)坚持抓服务能力,增强民生福祉

春节期间,拿出10万余元资金看望慰问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独生子女伤残家庭、计生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和老人、基层计生工作者等400余户,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与亲切关怀在榆阳区、靖边县、佳县、清涧县分别开展家庭健康义诊暨送医送药宣传服务活动,邀请市级医院专家现场为群众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提供合理的诊疗建议和科学的用药指导,免费发放毛巾、围裙、脸盆及健康手册等各类宣传品达7000余份,发放价值2万余元常用药品,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向21户计生困难家庭发放价值1万元的慰问品。为佳县金明寺九年一贯制学校留守学生发放价值2万元的食品,为榆林职业技术学院10名困难学生发放5000元资助金,向清涧县李家塔镇中心小学42名留守学生资助价值1万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分别在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横山第二中学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邀请专家为在校学生讲授健康知识,引导青春期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先后联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贸促会举办健康知识进机关专题讲座,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理念。

(八)坚持抓政策落实,提升奖扶质效

完成年度奖扶对象、独女户、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合疗补助目标人数的申报审核、资格确认和信息录入等工作,落实奖扶、特扶系统数据统计,奖扶、特扶系统数据核查工作,完成新标准下全市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合疗资金测算。下拨中省市各级奖扶预拨资金1934万元,为2户计划生育失独家庭提供免费再生育帮助。携手高新医院免费上门为全市356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体检,免费为每户发放1台血压计。举办全市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工作培训班,对70余名各县市区计生协会、乡镇负责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在市委分管领导的重视与关心下,市计生协会积极与市财政局、民政局、医保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榆林市计生失独家庭养老工作实施意见》于6月30日正式印发,该文件的执行将切实解决全市计生失独家庭的实际困难,实现帮扶保障全覆盖。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上半年,虽然单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党员干部教育需要继续加强,对党的政治理论知识掌握还不够系统;二是创新精神需要继续提升,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意识还不到位;三是综合改革工作需要继续推进,县市区计生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进度不一。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榆林市计划生育协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创新思路,优化工作举措,确保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进展,综合改革上有新突破,在服务育龄群众与计生家庭上取得新成效。

(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把理论学习予以制度化安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培养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的观念,督促党员干部利用做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努力做到在深化学习上更加全面系统,在学用结合上更加紧密科学,不断补足党员干部的思想之基和精神之钙,提升政治修养。

(二)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以建设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的“五个过硬”模范机关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7月底前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地落实。

(三)不断深化计生协会改革

主动与市委办公室对接,将县市区计生协会综合改革纳入市委督查内容,全力推动子洲县出台计生协会综合改革方案,指导县市区、乡镇(办事处)、村(社区)计生协会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各相关部门配合,依法依章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计生协会领导机构,确保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工作保障。

(四)有效提升服务群众效能

开展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帮助计生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看望慰问计生困难家庭、“三留守”人员、计生协会工作者、计生幸福家庭资助100名计生困难家庭大学生上学,扶持20户计生家庭创业发展,组织评选表彰计生幸福家庭,宣传先进事迹,弘扬文明新风。

(五)精准落实计生奖扶政策

完成全市计划生育家庭奖扶信息报送、中省市奖扶资金下拨,做好市本级奖扶工作的规划、管理、统计、上报。开展计生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健全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爱帮扶工作体系。督导各县市区落实《榆林市计生失独家庭养老工作实施意见》各项制度和奖扶政策,及时统计上报失独家庭免费再生育信息。

(六)认真推进优生优育指导

深化“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宣传普及最新生育政策、新型婚育观念、优生优育理念和知识,营造生育友好环境。继续完善和新建一批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并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科学孕育、健康咨询等公益活动。深入阵地、村(社区)、机关(单位)举办优生优育知识讲座、亲子活动等,帮助育龄群众有计划、负责任地生育,助力婴幼儿父母健康、科学、快乐地抚育。

(七)积极实施家庭健康行动

深入城乡社区、单位、学校和家庭,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和义诊咨询活动,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殖健康理念与水平。加强青春健康师资队伍与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青春健康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继续完善和新建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举办青春健康、心理健康、生殖健康等知识讲座,力争做到服务人的生命健康全周期。

(八)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推动好、组织好,坚决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部署安排,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市计生协会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得升华、作风上有改进、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效。